查看当前信息的电话号码需要支付

确定
发布时间 2021-12-27 阅读量 126

郭芝军 | 匠心之美饰华堂,化朽为奇续辉煌

//



他,是一位热爱艺术并从事室内装饰设计工作多年继而向建筑设计进军的跨界艺术家;他一直探索空间环境设计的真正意义,遵循中国自古以来建筑与环境关系的传统思想,将智慧与个性相结合,人文化成融合空间,天地合德服务思想,以专业技术规范结合创新思维为设计事业赋能,以艺术设计结合科学技术发展应用的商业运营思考。他就是高级室内建筑师、高级照明设计师 (国家一级)郭芝军。他创作领域宽阔,擅长以科学、人文、艺术三位一体的设计逻辑营造空间美学,是典型的全能跨界设计师。


PART 01



坚守初心 做设计界的全能工匠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随着社会物质丰富及思想层面的不断更新迭代,当前室内设计的发展趋势快速演变,从回归自然化、整体艺术化、高度现代化、高度民族化、独特个性化、服务方便化及高技术高情感化等方向,随着建筑设计行业的高速发展,室内设计的发展趋势应该兼顾自然和现代化。近日,笔者采访了高级室内建筑师、高级照明设计师 (国家一级)郭芝军,介绍设计行业最新进展,展望未来室内行业的发展方向。

郭芝军,四川巴中人,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国画系山水画专业,高级室内建筑师、高级照明设计师 (国家一级),曾任香港TIM国际设计顾问机构首席设计,上海帝沐空间设计有限公司副总设计师,福州安润福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设计师。现任时代建筑设计院(福建)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兼任福建省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福州市室内设计师协会副会长、福建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福建省林森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福州市建筑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环境艺术设计协会常务理事,福州绿榕画院画师、院委,福州闽都画院副秘书长,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诗词学会会员、福建省张元乾文化研究会会员,福州阳光诗社社员。

近十年来,郭芝军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级各类行业大奖近100多次,例如:全国百名杰出设计师(2011年);全国百强室内设计师(2012年);福建省十大优秀设计师(2014年公装);福州市十大优秀设计师(2014年度)等,担任多个设计竞赛导师;作品多次刊登在《中国建筑装饰装修》、《印象家居》、《地术拳》、《福建省报告文学学会会刊》等杂志期刊。书画、诗歌文学多次参展并被编入画册。2020年被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授予“中国设计杰出成就奖”。




郭芝军,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自信而不自傲,严谨但不拘谨。这可能就是人们常说的生平多阅历,胸中有丘壑。谈及设计,无论是什么问题,郭芝军都能侃侃而谈。他不会用专业的术语标榜自己的高度,他会用点滴的细节去感染你、打动你。而在谈吐间幽默又不失风趣,这为他的工作注入了轻松愉快之感。

据郭芝军介绍,他1990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国画系山水画专业。其后三十余年间陆续问学于华南理工学院、天津大学、北京大学等艺术学府,访问名师,潜心修学,擅山水画、书法通小篆,心追手摹吴氏昌硕一门,沉醉石鼓文的金石意趣,壮年时期广泛游历名山大川,用脚步丈量名城古都及文化发源地遗迹,用平常心融汇各地乡土风俗,心随古人,师承传统,道法自然,逐渐形成自己浑厚古朴、奇拙生趣的书画艺术面貌,艺海泛舟,不进则退,每日三省吾身,勤奋精进,师造化而游于艺,期待或有未来在艺途心手合一如入化境而遂凡愿。

郭芝军告诉笔者,设计师要做一个热爱生活的有心人。设计的灵感往往源于生活中的“灵光闪现”,这需要长时间的经验积累与专业训练,根据不同的空间主题,设计师利用自己的专业素养,经过对空间环境的自然物理条件与人文条件的调研后进行再度造型创作。一切具有高度提炼的创作元素只要合理巧妙运用都可以为空间氛围润色不少,这也是空间独具人文个性风格的再现。所谓传统文化精粹就是若干具有记忆提醒的文化碎片串连在一起所构成的根植于人类生活记忆中那个烁烁闪光的部分。



PART 02



携行业新标  树业界典范



“一入行就参与一座港资企业办公楼的装修施工工程管理,入行上手非常快,慢慢就体会到装修改变环境带来的成就感”,与一般的设计师不同,郭芝军的设计之路是从在厦门艺宝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从事装修施工管理开始的。1995年,在施工工艺技术管理各方面逐渐成熟的郭芝军决定转换赛道,以设计师身份应聘福建福视装修公司,开启漫长的职业设计生涯之旅。1998年,郭芝军开始自主创业,正式注册成立福州典范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此后又参与创办福建蓝海怡装饰装修工程有限公司任设计总监。2008年加入福建永鼎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任设计部负责人和设计总监,此后又担任多维装饰、兴雅达装饰、安润福装饰设计机构设计总监,2018年入职时代建筑设计院(福建)有限公司工作至今。在郭芝军20多年的设计生涯中,从室内设计、平面设计一路发展到建筑规划艺术,个人业绩范围包括酒店、酒楼、银行、办公楼、展览展陈、博物馆、旅游景区、医疗空间、别墅豪宅、会所样板房、大型城市综合体、独立品牌专卖店等;郭芝军一直以艺术鉴赏和写字绘画来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为此倾注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对于中国历代艺术家的代表作品可谓了然于心,“倘若不是成为了一名建筑设计师,做个业余的鉴定家也可称得上行家里手”。



郭芝军表示,设计不同于绘画,它是设计师对生活多年体察的微观再现,是具象化的、情感化的。绘画是外部世界投射于内心的表现,并不是衣食住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设计不一样,“设计是有的放矢的,是针对业主、适应社会、满足市场”,创作出与之相适应的作品。郭芝军认为,设计是有互动流转的特质。设计中有设计师的创意,也有设计师多年专业的沉淀,是对一个意向目标的理解和阐述,这一过程中的设计师并不是被孤立的个体,是一个社会面的多元化综合集体智慧体现,是具有温度的传统意向的现代表达。“如果你和大家画的都一样,那你画了一辈子,他人也看不出你的个人特色”,只有独辟蹊径者,经过若干年苦苦的挣扎,才可能为大众所理解认同。”绘画是郭芝军的一大爱好,在多年的设计工作中地融入自己的兴趣,这着实让人喜悦,是难能可贵的生活状态。回首设计历程,郭芝军表示“设计是我热爱的事业,其次才是我的工作,如果,仅仅是工作,那么我今天的付出显然超过作为设计师对于工作的时间及精力的定义。正因为热爱,那么再苦再累也就心甘情愿了,正如此,也就对自己所经营的每个设计项目多了几分期许,多了许多心血投入。”这中间的风雨征程只有亲历者深有体会,每个设计项目除了实现其商业价值的部分,更多地会考虑设计项目的社会认同感和艺术创造性的追求,郭芝军从个人单干设计工作室做起,到今天的设计事务所团队的经营。在他看来,公司的业务始终很稳定,没有太多的商业炒作与广告宣传,更多的是做好朋友圈的项目,每个项目都是最熟悉朋友的投资,自然得加倍地对项目的投入负责,也因此适应了不同项目的新挑战,这些设计项目横跨了多个业界,但都还得心应手,关键是公司掌握了一套成熟的设计经营的流程及商业模式,团队对每个项目的设计前期策划都会带着换位思考的情节,进行市场调查及可行性投资以及市场前景预测分析等,多为业主着想,掌握商业发展的潮流趋势及营运模式是取得业主认同的基石,有了合作信任的基础,项目发挥自然更加流畅与顺利。很多人对室内设计没有特别清楚的概念,经常会统称为房屋设计师,对这个专业也没有深入的了解,认为设计师只不过是把房子规划好,随便画画图,就能拿一笔设计费。对于这样的理解,郭芝军说,他不会刻意解释,他只会用行动证明什么是专业,什么是真正的设计。他说,室内设计是一件综合性极高的专业,集合了专业、艺术、品味、修养等等。除了我们马上想到的会画图,懂美术,其实还涵盖了设计美学、色彩、灯光、素材、工艺、建筑工程、环艺景观、人体工程学、审美形式、艺术风格、风水堪舆学以及人文素养等等。



郭芝军认为设计应该是以人为本,一切设计都应是为人服务的,要使人感到愉快、舒适。参与多处别墅小区设计的郭芝军,多年来致力于设计战略领域的研究与实践。他认为设计师,不能仅仅只是设计师。一个成熟的室内设计师必须要有艺术家的素养、工程师的严谨思想、旅行家的丰富阅历和人生经验、经营者的经营理念、财务专家的成本意识。郭芝军进一步解释道,光有丰富的想象力,对设计的热情,还必须熟悉施工工艺,熟悉施工材料,了解施工管理的流程和施工进度计划,这样设计出来的东西才是合理、现实并且能落地的,才是真正适合业主的理想住宅。他说,旅行家的丰富阅历和人生经验,使得设计师更容易更精准的体会到业主的需求。能够感同身受的站在业主的角度为他规划空间,打造属于业主自己的理想宅;经营者的经营理念、财务专家的成本意识,能够帮助设计师在进行空间规划、功能重组、家居选品时以预算为前提,最大化的呈现出完美的落地效果与舒适的居住体验。



PART 03



边界之外  设计的无限可能




聊到最近的项目时,郭芝军很自豪地和笔者分享了被《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发展成就盘点》大型画册收录的几个经典案例。


案例一

中国湛卢冶金博物馆

该项目围绕“天下第一剑”湛泸剑所在的“剑宫”展开中国湛卢冶金博物馆的序幕。馆内设有:五色土馆、欧冶子馆、冶金历史馆、名剑馆、综合馆、5D馆和临展馆等内容,按照国家级博物馆的设计标准进行总体创作规划设计。

以名剑湛泸剑为主题线索,将我国冶金矿产、冶金历史、冶炼水平、铸造过程和辉煌成就及未来展望一一展现。通过声光控电和全息影像、VR体验技术、多媒体视频及影像与实物及艺术创作等手段,以沉寖式体验感的设计手法,融传统文化之源脉,结合现代科技建造技术,还原一段尘封的千年历史,再现华夏远古文明的史诗篇章。

中国湛卢冶金博物馆



案例二、聚春园·福龙泉温泉馆

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最早在秦汉时期名为“冶”,而后因为境内一座福山而更名“福州”。建城于公元前202年,历史上曾长期作为福建的政治中心。曾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滨江滨海生态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称号。

该项目位于福州市鼓楼区,这里三山风物荟萃,坊巷濡染千年文韵。福州人,既有中原人的端庄浑厚,又有南方的灵巧细腻,豁朗大气却不乏谦逊与低调,他们始终在追寻一种惬意、优雅的人文情结,温泉洗浴就是上天恩赐福州人辛苦劳作,奋斗创业后最好的礼遇,洗去一身疲乏,身心舒畅,精神焕发地迎接新生活。

设计以创造客户价值为出发点,深入探寻属于当代人惬意、品位的休闲生活方式,重塑老福州人生活的东方意蕴,传递项目人文、诗意的品牌内涵与价值。设计关注的不止设计本身,更在于根植空间中的用户体验,带给人们惬意与美的居住体验,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也让设计回归生活、美好生活。

聚春园·福龙泉温泉馆



案例三、重庆城口“中国西部·智慧康养中心”

本项目源引中国传统古典建筑的内在手法,一脉相承,在青山绿水中讲究建筑群主体在自然色彩下的呼应协调,建筑中粉墙黛瓦与自然景观之间形成的对比搭配和谐映衬。

亢谷既是一个五A级国家自然风景保护区,一袭自然风韵的中国传统民居式休闲养生结合智慧康养,便有了灵魂与活力—亢谷源,即是统一提炼淳朴的巴蜀民族建筑装饰元素与时代科技发展的进步相结合,与时俱进,增强时尚生活气息而又往返乡村意趣。

在建筑设计上取消繁复的雕梁画栋,以符合现代人审美品位与消费需求为缘起;景观以外观和内观相结合,区域内布置小面积分段街区,独幢、碉楼、联排、三合院相互环保逶迤,景观以内观为主,与高山峡谷原始森林比邻而居。栖住于溪流一侧。隐闻松涛阵阵,岚息依旧,鸟语花香中感受生活的质朴与本真,通过此情此景唤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期许与神往!

重庆城口“中国西部·智慧康养中心”



设计如画,道法自然。郭芝军认为设计师不是非要形成某种特定风格,而是要能归于朴素,去华丽奢华,将文化底蕴和创意融入到设计中,这样呈现的作品便别具风格。

郭芝军告诉笔者,创作沉淀是对设计师品牌最好的诠释。他说,设计的成长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设计与创作不同,前者可能就是一份工作,一个项目任务,后者却是设计者的思想升华,是一种介乎于无意识与有意识之间的思考,唯有把这种“意境”与“道”的追求较为完美的实现出来,才会体验到那种由内而外的快乐,这也是设计创作获得的成长积累。

或许每个追求梦想的设计师的成长历程大致相同,从最初的对每个项目都希望设计得很有设计感、到后来的无为而治的“玩”设计,实际是一个对项目设计创作的理解与超脱的过程,最初做加法,后来做减法。至于商业运作的层面,郭芝军个人认为“春风化细雨,润物细无声,唯有在获得更多的自由设计之境后,个人的信心沉淀与创作方面的游刃有余是对设计师个人品牌的最好诠释。”

现在的设计产业在当前经济发展稳中缓求进,匀速慢运行的状态下,必然会大浪淘沙,进行设计师从业者洗牌,如果在若干年的工作中经过适应生存与发展的探索,选择了更加适合自己追求方向的行业,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设计,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生存状态,郭芝军说:“我还有幸活着,说明设计这个行业,还是存在万类竟霜天,适者得自由的生存法则。“他认为,健康积极发展的设计行业,应该是一群热爱设计事业,有着专业素养并力求创新,推动设计产业发展进步的人在从事这份工作,而不是谁都可以做设计,谁都可以号称“设计师”。

郭芝军还告诉笔者,设计是门独立的艺术学科,研究内容和服务对象不同于传统艺术,要适应社会的需求,作品要“里应外合”。设计的目的,核心是人的需求,是人的本能与现实所需的融合。日常生活中的每样物品都是一件设计作品,各种艺术形式和设计物都是一种创造美的行为。每个人的审美不同,产生的理解也就不同,设计美学的异中求同,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存异空间的求同思想。



PART 04



阅读延伸



关于时代建筑设计院

时代建筑设计院(福建)有限公司于1989年01月22日在福州市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杨劲松,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工业与民用建筑勘察,设计;工程技术咨询、技术开发等。本着“设计整合人与环境、大爱衍生智者情怀”的经营理念,汇聚优秀的专业人才,海峡两岸行业大咖加持,创造性地建立行业领先思维,近三十余年来,时代院参与了以福建本土为基地乃至延绵到全国的数百家地产企业的建设项目,规划设计累加超过一亿平方米的建筑体,在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园林景观、夜景照明、房屋加固、乡村文旅建设等多个领域建树颇丰,堪称业界翘楚。


郭芝军参与公益事业的概述

其实作为一名异乡人要想融入生活工作多年的城市圈,那么,沉入本土,了解在地文化,乡土、乡音、乡情、民风、民俗、民生都是这个地方的实体体现,去熟悉与之有千丝万缕的社会关系,多年来,郭芝军积极参与地方文化建设,加入了多家福建本土的法人社团公益组织如:福建省林森研究会、福建省地术拳协会、福建省张元干研究会、福州市绿榕画院、福州闽都画院、福州阳光诗社等,先后参与并组织地方文化艺术社团多次深入乡村采风创作、分享交流、展出传播,并主动积极地充当向导,向来福州访问教学的各地行业精英、社会名流以及商务活动的企业领袖介绍福州,免费带领他们感受鼓岭、三坊七巷的半部中国近代史,体验上下杭、烟台山、马尾船政遗址等地的昔日繁荣与芳华,责无旁贷地融入福州、理解福州、分享福州,数十年如一日地讲好十邑古都的闻名故事。


一些建议

闽商是福建一张最具代表性的名片,把一群有担当有责任心有使命感有创造性的商海拼搏人士报道出来,推向社会,推向全世界,具有广泛积极的意义,希望让更多人来认知,来了解,来合作,创造更多发展机遇,书写闽商商海传奇。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