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当前信息的电话号码需要支付

确定
发布时间 2021-12-28 阅读量 145

吴晓光 | 晓畅设计铸就世代家园,光可鉴人描绘万千美景

//



在室内设计领域风起云涌的当下,他坚守初心,让实用价值与美学内涵并驾齐驱,构建人与空间最本源的情感连接,始终以匠人的姿态为建筑装饰设计注入深刻的人文关怀;在他的设计理念只有简单的六个字:设计从心出发。这不仅仅是他做设计的态度,也是他一直坚持的人生态度。对于设计有过人的驾驭能力,作品深得广大业主客户喜爱。他就是福建省大天建筑装饰公司总经理吴晓光。他喜欢标新立异,在他的观念里,设计永远没有最好的,因为每一件完成的作品都可以更深化,更细致。创新是他一直坚持的事情,对待客户,他希望自己给予的都是最好的,这既是对客户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PART 01



追梦路上,他不曾停歇



设计的魅力在于,你会在每个设计师身上看到一样的专注,一样的严苛,却探寻到不一样的灵魂。每一次的设计师采访,总能找到他们骨子里相似的共情力,更能看到每一位熠熠生辉的设计师背后的不同光芒。和大多学院派的设计师一样,福建省大天建筑装饰总经理吴晓光老师对艺术有着狂热的迷恋,这为他走上设计行业带来了很多:对色彩的敏感度、深厚的美学基础、审美意识的培养……

近日,有幸见到了吴晓光,他个子不高不矮,身材匀称,干练的短发,有神的眼睛里透露出艺术的光芒。他幽默机智,口吐珠玑,出口成章,连开玩笑都充满了艺术的味道。正像小品里的一句话“浑身都是艺术细胞”。他成熟稳重,人也很热心,经常帮助公司新来的员工,启发他们产生艺术的火花。正因为这样,公司里的人都非常喜欢他,有时候不叫他名字,直接叫光哥,听起来亲切而又轻松快乐。他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但是即使是他以前合作的合伙人也不曾真正地跟他亲近过。他擅长表达抽象的力量,在才华变成建筑品质的神秘工作里,精致、抒情和美丽使他的建筑充满人性的光芒。吴晓光向来对现代主义充满信心。




吴晓光,1987年出生,福建福安人,毕业于福建工程学院,后再就读同济大学和日本东京艺术大学进行研学,ICSID国际注册高级室内设计师、高级室内设计师,现任福建省大天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创意总监、厦门分公司联合创始人,兼任福建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室内装修协会副会长,福建省环境艺术设计协会室内设计分会副会长,福建省勤工助学协会副会长同时也被聘请为上海国际设计周设计大奖福建站组委会执委。

据吴晓光介绍,福建大天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集建筑装饰设计、园林景观设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设计公司。具备建设部颁发的建筑装饰工程专项甲级设计资质,公司以大、中型公共建筑室内外装饰设计为主,同时配套园林景观、建筑幕墙、建筑灯光、建筑智能化、空间陈设等全方位的专业设计,以及向客户提供超值的企业形象策划等,业务范围涉及酒店、文教、商业、医疗、交通、办公、别墅等诸多公共领域和私人订制空间。业务遍及福建、新疆、宁夏、陕西、内蒙、北京、天津、湖南、江苏、浙江、江西、上海、广东、深圳等全国各地。

在吴晓光的眼里,设计,是沟通,是传达,是解决问题;而艺术是表现和创作,设计是寻找最佳的表达方式,把自己的感觉翻译成大众能够理解的有效视觉。这种独特的设计理念广为大众欣赏。他的设计理念给予设计和艺术最好的诠释。艺术属于大众的,设计师不要孤芳自赏。只有大众所能理解的艺术,才算是真正的艺术,才能够称得上是真的美。




吴晓光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把多年积累的设计经验,在其作品中得以呈现。他的代表作品有云南半岛酒店、武夷山云清度假酒店、云南沧源度假酒店、云南《隐居洱海》精品酒店、融汇温泉城精品民宿、云南榕树湾售楼部/样板房设计、融汇温泉城接待中心/样板房设计、甘肃万辉售楼部/样板房设计、长乐椿萱乐售楼部/样板房设计、海南乐东医院、湖南太康骨科医院、融侨官邸会所等。



PART 02



逐光之旅,与光芒相拥



“入行设计行业10多年来,一直坚持在设计这条道路上。这个期间也经历过整个室内行业的波澜起伏,也有低迷期,在大家都处于迷茫的时候,我从来都没有迷茫过。因为觉得自己就是为设计而生,可以说是非常地热爱这一职业。”在采访中,吴晓光用平实的语言畅谈对设计的感悟,始终对设计不变的热爱。

谈到对设计的感悟,他用一句话总结:“设计源于生活”。设计师扮演着生活方式的向导者,只有自己热爱生活,发现日常生活中不经意的美,才能获得设计灵感,给客户带来不一样的生活体验。



采访时,从他的言语中感受到他对设计的专注和热爱。因从小学画画,对设计有着一种强烈、无法割舍的情感。吴晓光说:“迈入设计这个门槛,不单是喜欢绘画就够用了。”回首大学四年,他畅游在设计的海洋。无论是设计史还是建筑史,当代艺术亦或是测量学,他都热衷于思考并总是喜欢和老师们深入探讨。用他的话说,大学时候就告诉自己不能荒废,不能单学一样,该认真学习就认真学习,与老师经常交流,并学会从建筑的思维去看事物。

天赋加好学,得恩师助力。大学时代的他,凭借着勤学好问和优异的天赋被老师们熟知,经常跟着老师接项目做设计,为他成功进入设计领域铺好了路。

探索和体会,晓客户需求。迈入设计领域后,吴晓光的第一个项目就冲着酒店设计。初步尝试酒店设计的他,怕自己过于年轻而无法得到甲方信任,便自费住了各个城市各个地方的酒店,亲自感受他们的设计风格。



从甲方立场去了解甲方的需求,在吃透对方的项目文件后再和甲方商谈。这样可以熟悉酒店布置的工艺美术和自己的所见所知,及酒店房型考虑的客户年龄段及安全性能。从而获得甲方的信任和期许并成功签下定单。

构想融技术,为解决问题。在探索过程中,他提到印象最深的是去日本茶室。坐着看茶室的枯山水设计,再想象到天空之景。现实与想象边界的打破源于日本空山水细节的极致美,从而给人以无限遐想空间。若要了解一套系统,不是快餐式简单堆砌,而是要回归到人和空间、自然的关系。

从自然中寻觅设计灵感,在静谧处感悟设计真谛。热爱书法、音乐且喜欢大胆尝试的他,创作出来的设计作品也融入了他的艺术灵魂。“以自然为根,造就美与实用之并存”的设计理念造就了他与众不同的设计风格。

作为设计师,吴晓光认为最大的变化就是看待事物更加多元一点。以前觉得只要做好设计这件事就可以了,不过多年的从业经历也让他有了新的感受。像处理图纸、软装造型等设计工作是日常,除此之外还要跑工地、盯施工现场,确保项目的进度秩序和还原度,非常多的细节要去留意和谨记。

作为一个热爱音乐的设计师,懂得音乐这样抽象的东西,他心里的柔软度和敏感度会更高。吴晓光就是这样的设计师。除了音乐,他还喜好游泳。在水里可以让他全身心放松。就像水一样,吴晓光是一个单纯温柔的人,他做设计时也能感受的到他这性格。沉心静气从而出佳品,调整心态,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状态。从而用巧思妙想融合自己技术,造就与众不同的设计。



PART 03



追逐事业,更热爱生活



设计是什么?正如一千个观众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设计师们对于设计的理解也不尽相同。李凡的回答,就像他的作品那样,没有太多雕饰,寥寥几句,直抵真实。吴晓光认为,设计已经变成了他的生活方式,每天都在接触它,设计也是他生存的支撑。

从业十多年,吴晓光对于设计的好坏有自己独特的思考。他引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好的设计就像是你穿了一件特别舒服的内衣一样,那种感受是很个体化的。”他的作品,没有昂贵的材料,繁复的装饰,一切设计都显得那么和谐舒展,天然融合。吴晓光直言,希望用最简单的材料,让材料本身变得更有张力,不喜欢在地面上乱七八糟地堆砌各种东西。



不同个性、不同玩法、不同成长历程的大宅设计师们,常常会拥有不一样的设计理念。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设计也会日臻成熟,对空间的理解也会趋于回归和本真。

“现在的业主其实是非常成熟和理性的,对空间的设计需求不再像过去那样过分强调外在的浮夸,更多的是关注居住的舒适度及设计亮点,所以这对设计师在作品的人文关怀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平时在设计作品时,就会把自己当成业主,从业主的角度全面的规划和布局。”吴晓光说。

吴晓光认为,作为一名设计师的核心素质是不断学习,很多时候只有当你的作品达到一定高度时,可能你才会更深层地理解和看待那些「设计师作品」,毕竟好作品都是不断考量出来的。

从不同维度,探索新知。书籍、展会、旅游,从所见所感中汲取灵感,将其转化为设计元素,运用在适合的居家空间里,成为一种美的传递。



愿返璞归真,一对一设计。吴晓光认为,未来最大的市场是在乡村,为此他畅想着,回自己的家乡做个样本,打造乡村品牌,把外面的资源带进来,从而在家乡创造价值。农村的图书馆农村的店,加上政府的补贴,做好的农村企业。

吴晓光觉得,未来的设计更多倾向于智能设计,未来的设计师是一个美学顾问,不能到处都做、什么样的设计都接,更多的是要像私人顾问、私人医生这样的。做一个客户的设计师,该客户的相关的朋友周边都由你来做,把他们的家做好,产品做好,给他们以更好的美学指导。

采访最后。吴晓光告诉笔者,“人们寄希望于通过设计来改善自身的生存环境。优秀的设计作品在满足人的生活需求的同时,还能启发人的思维方式。日本著名设计师原研哉在他的著作《设计中的设计》中曾说‘将已知事物陌生化,更是一种创造’,就像一个杯子是用来盛水的,追逐它的本源目的,才不会被现行的构造和趋势所禁锢,只要你设计的物品可以盛水就可称为杯子,这样我们的思维才会更加活跃。”

吴晓光说,“如果我们仅仅局限在设计领域看问题,那就只能靠个人娴熟的设计技巧和夺人眼球的造型带来短暂的视觉冲击,是不可能有心灵触动的。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就应该用哲学的思维去重新思考自己,思考这个世界。当我们对事物的认识、对社会的认识,为人处世,包括设计,都在一个体系里思维的时候,相信我们本身也是非常愉悦的。”

在吴晓光眼里,“生活中的每个小细节,都是美好的发源地”,他始终保持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和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清楚的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该做什么。过往所有的经历和设计作品,组成了吴晓光的人物画像。而关于他的设计之路探索,到此也告一段落。相信未来他将始终怀揣对设计的热爱与负责,代表大天建筑装饰为更多业主打造属于他们的理想家。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