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勒爷·碳火铜锅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经历数千年的风风雨雨,留存于人们的精神之中无法被忽略。室内设计作为一种文化,在多元文化时代,设计不仅要满足功能,还要能体现使用者的精神和文化需求。走进“贝勒爷”印入眼帘的是雍容华贵的宫廷质感,这场视觉盛宴,区别于传统风的彩绘,本案将清代中式建筑风格引入空间内营造红墙黄瓦的老北京贝勒 ...

美开装饰设计 /设计总监

陈锋锋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经历数千年的风风雨雨,留存于人们的精神之中无法被忽略。


室内设计作为一种文化,在多元文化时代,设计不仅要满足功能,还要能体现使用者的精神和文化需求。


走进“贝勒爷”印入眼帘的是雍容华贵的宫廷质感,这场视觉盛宴,区别于传统风的彩绘,本案将清代中式建筑风格引入空间内营造红墙黄瓦的老北京贝勒爷们日常生活气息,将皇城根下顽主享乐主义表现在内部空间色彩方面。


本案以秉承了传统中式典雅和华贵的朱砂、酞青蓝、赤金、原木色为基础色调来打造新中式的气氛,把朱砂的热烈、酞青蓝的神秘和赤金的高贵,贯穿起来,在外观设计上,打破传统风格,整个空间的屋檐顶部是悬空而至,与专属定制的屋檐灯融洽的结合,屋檐灯上的飞檐翘角,木作上的雕梁画栋,圣旨样式的卷轴菜单,赤金色的铜壶、铜碗和铜锁,以及各种精致的清朝器皿放置其中,独特的宫墙和亭台设计,设计师将紫禁城里的设计元素贯彻在这里的每一处细节,利用门、窗、墙的关系,把清朝元素直接的呈现给每一位体验者,置身其中,瞬间穿越,贵族既视感油然而生。除了保留中式韵味外,还增加了藤编、仿古砖等传统材料,使空间又包含了古朴的生活气息。


  装饰光源上舍弃了旧中式的烛光环境,应用中式建筑屋檐造型,我们设计定制了一款造型灯,把中式元素在空间内显得明亮大方,充满禅意韵味。

  在软装搭配上主要取材于自然,以实木材为主。入门处玄关用镂空花雕做装饰,通过对清代山水画思想的理解并提炼,设计师采用软膜透光的手绘山水画,贯穿后场空间的公共区域,用现代的符号将清代园林的神韵体现出来。在配饰的选择方面更为简洁,少了许多奢华的装饰,更加流畅地表达出传统文化中的精髓。为了映衬主题,给环境增添几分暖意,饰以精巧的铜锅和雅致的中式建筑壁画,使整个居室在浓浓古韵中渗透了几许现代气息。


 清代中式建筑独到的设计技法,紧扣空间装饰脉络。沿袭中式古典艺术手法,结合场地的实际,将中式建筑方正格局对称分布在空间格局内,用古建的屋脊榫卯结构表现屋顶。丰富空间视觉艺术体验,符合满足中式空间观享需要。



  清贵族贝勒爷们悠然忘我、得意悠哉的享乐生活环境,让本案在点滴笔触之间透射出清新舒明、写意柔和的自然视觉,紧扣主旋律,可谓符合清中式古典空间的现代经典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