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当前信息的电话号码需要支付

确定
发布时间 2020-12-16 阅读量 2456

装修合同这样签,你就不会掉“坑”里

装修好自己的房子,打造一个完美温馨的家,是每个人的心愿。可装饰装修家家有,家家在装修过程中,都是糟心事儿一箩筐。所以通过和装修公司签订一份装修合同来保障自己的权益就尤为重要了。

那么,在家装合同签订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我们先来听听相关专家的说法。

杨宇福

福建孝天犬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总监理长

深耕装修行业20多年,拥有丰富的经验


根据《合同法》的规定,一般合同都要包含以下内容条款:(一)当事人的名称或者姓名和住所;(二)标的;(三)数量;(四)质量;(五)价款或者报酬;(六)履行期限、地点和方式;(七)违约责任;(八)解决争议的方法。




具体到家庭装修合同,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工程主体。业主作为发包方,装修公司或个人作为承包方。

2、工程地点。要装修的房屋坐落。

3、工程项目。包括装修中具体的项目名称、规格、数量、单价等。该部分已表格形式表现更为直观清晰。

4、工程工期。装修各个工序的工期为多少天。

5、工程款项。装修款支付方式,分次付款中每次付款的时间和比例。

6、工程责任。工程施工中的质量和安全责任。以及各方违反合同中关于施工标准、进度、付款等约定的违约责任。违约责任也可在各分项中单独约定。

家庭装修工程复杂,对装饰装修合同,法律上有些特别的规定,值得重点关注:

1、质保期限有强制性规定。建设部《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二年,有防水要求的厨房、卫生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五年。保修期自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如果未约定质保期,则默认质保期是2年。如果约定保修期过短,违反上述规定,应属无效条款。

2、合同约定应符合国家安全标准。装修涉及居住人员甚至全楼人员的人身安全,必须慎之又慎,要严格按照国家安全标准。如果有私自拆改承重墙等违反安全规定的行为,不仅安全存在严重隐患,也要面临相关部门罚款等处罚,物业公司和相邻业主也有权主张停止违规行为,将承重墙恢复原状。

3、入住后无异议视为验收合格。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第十三条规定,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后,又以使用部分质量不符合约定为由主张权利的,不予支持。如果业主使入住,则视为房屋已经交付,后续对装修质量有异议,可以要求装修方进行维修。

4、厨房防水等项目需要特别约定。根据我国《建筑地面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9-2002)强制性规定第4.10.8条的规定:“厕浴间和有防水要求的建筑地面必须设置防水隔离层”,根据该规定,我国并未对厨房地面的防水处理进行强制要求,因此,如有此方面需求,应与装修方进行明确约定。


1、全面明确约定需履行事项。双方的合同约定内容,应以书面文字为准。装修方的口头承诺,或者一些特别需求,一定要落实到纸面上。对合同约定的工期、款项支付节点、装修材料规格等事项一定要特别留意,有效应对装修方延误工期、以次充好、甚至携款潜逃的违约情形。

2、约定好违约金条款。当一方违约时,另一方可以主张其要求承担违约责任。违约责任包括赔偿损失、支付违约金等。如果业主要求装修方赔偿损失,需要举证证明自己受到哪些损失,对举证能力有较高要求。如果合同约定了违约金的标准,业主可以直接按照合同约定要求装修方支付违约金,不需要再举证证明自己的损失。所以,在合同中约定好违约金条款,有利于保障业主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