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当前信息的电话号码需要支付

确定
发布时间 2022-01-03 阅读量 256

陈鸿杰 | 鸿翔鸾起大业开鹏举,杰魁观云东风启壮图

//




他中文专业出身,弯道超车入行从业二十余载,从独立设计师成长成观云机构掌舵人。他这一路的商业进程,也是本土设计与装饰行业的变迁史。他在设计上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风格,在诸多的商业服务项目上斩获颇丰。他严谨于专业呈现,却闲淡于情感的表达。让我们走进他,了解一下福建省观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鸿杰。


PART 01



设计之路平凡不伟大



设计的魅力在于,你会在每个设计师身上看到一样的专注,一样的严苛,却探寻到不一样的灵魂,每一次的设计师采访,总能找到他们骨子里相似的共情力,更能看到每一位熠熠生辉的设计师背后的不同光芒。

许多人会给设计师打标签,比如“精英”,比如“艺术范儿”,比如“高冷”,好像设计师必须拥有高深莫测的气质,以及让人读不懂的艺术感,才是设计师。在笔者的眼里,陈鸿杰可能并不是那么像“设计师”的设计师。没有刻意的装扮,没有太多的高冷莫测艺术范儿,有的是亲和的笑容和细腻的表达,就像一个拥有一身烟火气息,来自邻坊街邻的一个普通人。笔者猜想,正是基于此,陈鸿杰在收获了诸多来自客户的好评,也许因为他对于生活细节的考虑和把握,会多一些。对业主装修得上心,给客户实质性的建议,像对待朋友一样服务客户。

陈鸿杰,1977年出生,祖籍长乐。毕业于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教育学院,观云机构创始人,现任福建省观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设计师,上海观云品牌设计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厦门观云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福建省室内装饰装修协会秘书长兼副会长,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室内装修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国际设计周(福建区)执委等诸多头衔。




历练作品刊载于行业类主流媒体及等各类杂志及报纸上。谈及这些荣誉,陈鸿杰总是一笔带过。谦逊和腼腆的他表示“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他没有因为身上的光芒而自视甚高,他认认真真地感谢了所有鼓励和帮助过他的人,以自己一贯的乐观向上之心来回应这一项项荣誉。他读书学习、参展游学,从中看到一些不同的东西,以给自己带来设计上的点缀。他说“做设计要不断超越自己”作为一名设计师,与客户的保持优质沟通,才是设计落地的关键。

他与设计的故事,要从小时候说起,因为热爱所以选择了这个行业。这一路走来,他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要走什么样的路。他出生于福州市长乐区营前街道的一个木匠世家,爷爷和父亲都是手艺人。受家庭氛围熏陶,他自幼也喜欢扎在自家工厂,拥有半专业的木工与漆工技能,在设计行业并不多见。

与大多创业者不同的是,陈鸿杰毕业即创业。1998年创办个人设计工作室;2000年南下深圳开了网络公司;2003年成为第一批在线承案的网络设计师;2010年创建主理宽北设计;2013年创建观云机构并控股多家旗下子公司;2015年收购本土杂志社同期投资装企;2020年荣任福建省室内装饰装修协会秘书长;2020年创建省内首家合伙人制供应链及共享型装企;他的商业实践颇为丰富,他自嘲自己属于严格意义上的连续创业者。他不服输,是打动笔者的特质之一。

波尔多实景

融侨观邸

融侨外滩郑宅




据陈鸿杰介绍,他现在的工作重心,50%放在设计委托服务,30%放在企业管理,20%放在行业观察与协会服务上。谈及设计,他来了兴致侃侃而谈,周身的一切变得透明干净,眼中散发出来的光芒透露着对设计的专注和专业。在陈鸿杰看来“做好设计,只需热爱。”室内设计就是一场艺术的创造,他需要丰富的想象力和创新思维,更需要成型的落地的设计思维,只有两者兼具,才能做到让客户真正的满意。带着初心,不断去改变,去创造,去将更多设计的理念投射到时代的潮流中。

对于陈鸿杰来说,每个项目都是来自信任的委托。认真与创新才不会辜负。他觉得设计是能让美好发生的,从设计伊始到过程呈现,到效果验收。这种全案式的呈现更能带来成就感。也正是秉承着这些理念,他正带领着观云机构从设计入行,介入装饰施工标准订立,组建采购供应链,编撰出版七本行业应用手册,落地观云全案预订中心,面向市场推出《住宅工艺工法工序及验收标准示范基地》等举措来完善观云的服务体系,让观云成为一家执于美学精于成控的全案服务公司。让我们拭目以待观云的呈现!

公园左岸陈宅

公园左案姚宅


PART 02



做好设计 只需热爱



客户需求千变万化,市场流行瞬息万变,一千个人对“美”更是有一千种解读。作为空间设计师,设计得“美”在当下,更在以后的五年、十年,甚至是五十上百年。把时间作为客户背后的最大甲方,不断推敲和雕琢手上的设计,让每一个作品不只是昙花一现,这是作为设计师的基本守则。

陈鸿杰说,“我对设计的理解,稀疏至粗浅,我认为通过设计,可以让美好更容易发生,无论完美的美还是残缺的美,都应该有受众。空间类的设计首先是技术性问题的解决,其次是装饰审美上的适配,而大多最终都是需要通过委托者审定才算结案。可以允许交易事故发生,不允许跨越给自己设定的审美坚持,更不允许设计技术产生偏差,这样的理解基本都属于我理想范畴。”

星洲蕉叶

椰子营

凡塔斯

连江日料

真味酸菜鱼

私域咖啡

文甲民宿

王的食物链



PART 03



商业实践中的顺流逆流



采访下来,笔者眼里的陈鸿杰确实不同大多数设计师,太多的从业履历且庞杂的经营组织他都有在涉猎,让我们看看他的版图。据笔者了解:观云机构投资控股的观云装饰创建于2013年,现持设计乙级与施工乙级资质。观云装饰的核心业务为服务于家装领域的“大宅全案”和“商业连锁”品牌初创与升级。团队现共完成家装服务1000+案例;商业品牌服务200+案例;国际国内奖项斩获278+项。以及家装案例2000+。同时,观云机构是福建省室内装饰装修协会秘书长单位、《福建省住宅室内装饰工程质量标准》编撰成员、《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室内装修专业委员会》委员。




让我更饶有兴趣的是他正带领合伙人落地实践的商业项目《观云全案预订中心》。据陈鸿杰介绍。经由他全案规划的这个项目,这是自观云创建以来,经过多次经营模式改良后的实体经营场景。它承载着设计师梦,承载着合伙人的梦,也承载着他关于商业理想的未来。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