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当前信息的电话号码需要支付

确定
发布时间 2021-11-29 阅读量 755

案例首发 | “坊巷里弄”格致映像



取势赋形

拉近空间与人的距离

抵抗 “零度化”的蔓延











“坊巷里弄”

格致映像








作品名称 |福州市琯尾特色文化街区和青年集市改造

Name | Reconstruction of Guanwei Characteristic Cultural Block and Youth Fair in Fuzhou

项目地址 | 福州市晋安区

Project Address | Jin 'an District, Fuzhou

完成时间 |  2019年

Completion time | 2019

主案设计 | 郭又新

Master case design | Guo Youxin

设计助理 |林乐翔 苏远婷 林如嫣 游舒 邓泓伟

Design Assistant | Lin Lexiang/Su Yuanting/Lin Ruyan/You Shu/Deng Hongwei

项目摄影 | 卢春平

Photography | Lu Chunping



福州市琯尾特色文化街区和

青年集市改造






回顾城市生活的变迁,即能发现城市化、现代化是如此迅速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不仅是生活环境与生活方式的变更,同时也在架空我们对真实生活的体验。法国哲学家列斐伏尔曾指出现代世界存在的“零度空间”,即传统日常生活风格消失的世界,是徒有形式而无实质生活内容的抽象空间。随着旧城改造的推进,历史街区承载的市民真实生活逐渐得到关注,街区保护更新的目的不仅是对城市文脉、历史风貌的延续,还是为了在旧城衰落后重拾真实生活的本质,抵抗 “零度化”的蔓延。






01.

设计背景 Design background


琯尾街历史街区位于福州市晋安区,南接塔头路,北靠金鸡山,西临晋安河,街区内保留了许多原住民自发建造的住宅,并形成了曲折的街巷格局。随着周边地区的迅速发展,其成为外来从业人员栖息地的良好选择,大量低端商业汇集于此,频繁的加建改建行为以及环境恶化等问题,使街区演化为“城中村”的形态。但街区至今保留着良好的生活氛围、市井气息和民俗文化,居民习惯围绕着家门口纳凉休闲,邻里间和商居之间都保持着紧密的联系,这里有着对真实生活的体验,充满了浓厚的人情味。






02.

设计概念 Design concept


对日常生活状态的关注是琯尾街保护更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市井生活的延续与发展,使新旧之间具有连续性意义的转换,避免更新后生活与空间关系的相互割裂。因此,在微观尺度下,改造聚焦于街区多个节点的“取势赋形”,以求与空间形态、文化表征相融合,通过不断累积节点改造所引起的细微变化,使街道界面以点连线促使整体环境产生更大的改变,形成多数量、差异化的景观特征。

在琯尾街与晋安支路的交汇处东侧,为承载地方民俗的宗教建筑晋丰境,其占地面积635㎡,为二层砖土结构。在改造中,通过吸收古建结构的形式和纹样作为装饰要素,加入年画来呼应节日里的民俗活动。在其西侧外立面上,运用二方连续纹样以及年画底图的结构来强化立面的对称关系,纹样分别采用黑、白、青、绿、蓝五色,与年画色彩相呼应,彩画的装饰试图与建筑结构再立面上建立起穿插关系,在视觉上形成联系。




街区中语言是影响着认同感的重要因素,因大多是福州人,居民几乎都以福州话为交流语言,因此,将语言特色景观化也是强化在地性特征的一种手段。在东侧的168号诊所和社区微型消防站为单层建筑,诊所又是商居之间的一个聚集点,因建筑十分矮长,通过垂直绿化的方式柔化墙面,在右侧以铁线雕塑勾勒出回头观望绿植墙的人物,加入福州话的元素,使整体立面形成一个互动的整体,并与建筑屋顶上居民营造的具有生活情趣的小花园相呼应。

无序中寻找秩序是改造中较为适合的手法,在191号的沿街四层住宅建筑西侧的外立面上,试图通过不同色块的分割,打消大小不一的阳台形式造成的无序感,弱化居民在阳台上的遮挡物,并在色块和阳台雨遮上分布猫的多种动态剪影。这一手法同样延续到建筑北侧的外立面上,将立面左右分为红蓝两种色彩,并分别以浅红和中黄色包裹住窗洞,同时,利用原本外墙的排水管为元素,赋予统一的浅蓝色,并再构出“水管”相互连接,创造线的穿插关系,作为点元素的剪影猫,排列在水管和雨遮上,丰富立面层次并赋予序列感。




在市井中,居民时常会将生活之物占据于外部空间,例如街道上的各种晾晒物,沿街居民家门前摆放的用以休憩的桌椅板凳等,这些代表着生活痕迹的物件又反映了市井之人的生活秩序。在沿街西侧一处二层民居中,通过对其沿街立面以黑白线描的方式,绘制家庭室内的场景,将立面的门窗元素纳入为室内场景中的一部分,这一用意旨在将街道界面室内化,并与居民在二层窗外晾晒的衣物以及窗外摆放的生活之物的特点融合,形成温暖的生活场景氛围。在其北侧民居的阳角处,以写实的方式绘制一位埋伏着扔蛋糕的小男孩,利用前后相错形成的空间格局,使画面与空间模拟出儿童恶作剧时的逻辑关系,而“扔蛋糕”的行为也因此更具合理性,并且传达出调皮玩乐的意味也拉近了空间与人的距离。




除了对小尺度空间的营造外,一些小尺度单体同样是构成街区环境意向的重要元素,如电线杆、电箱等,因其数量多、分布散,成为改造可利用的标志物。例如,将一些沿街的电箱模拟旧时的皮箱叠放在路边的样子。这些对小单体的改造都旨在赋予其新的寓意,通过塑造小而清晰的意向特征,增加空间的识别性并呼应整体环境。

在街的北端以90°向西转折处,是居民行至金鸡山公园的路线,利用建筑对视线的遮挡,通过绘制写实森林,表现出阳光从转折处照射进来的效果,暗示街道通向金鸡山公园方向。




此次的改造还延伸至街区东侧的琯尾农贸集市,目的在于使市场具有与街区相匹配的特色。因此,依然采用微改造的策略,通过平面艺术创作,在每个摊位上方以灯箱的形式呈现市场买卖时“砍价”、“挑菜”、“吆喝叫卖”等熟悉的生活场景,每个画面元素都与相应摊位所售卖的商品类别契合,同时加入大量的福州话元素,增加画面的可读性、趣味性,营造亲切的氛围感。







03.

方案图 Plane graph





福建省室内装饰装修协会正在征集优秀装修案例,欢迎各会员单位前来投稿。省室协助力让更多好设计发光,是一直以来不变的初心,期待本土设计慢慢出现在国际视野当中,未来“百花齐放”的绚烂之时。带上你的作品,扫描下方图中二维码,成为中国设计的后驱力量,丰盈行业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