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当前信息的电话号码需要支付

确定
发布时间 2022-06-30 阅读量 824

2022福建省高校大学生环境设计大赛评审工作圆满结束!


为加强高校环境设计专业建设,更好地落实“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有序组织大学生参与专业竞赛,使其成为深化高校专业建设内涵的重要载体,进一步激发大学生自主创新设计积极性,夯实专业知识与技能,同时引入装饰行业资源,促进产教融合,加强实践教学,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2022年6月23日-6月24日,由省教育厅主办,福建省室内装饰装修协会携手福建师范大学共同承办,福建省勤工助学协会、厦门市室内装饰装修协会共同协办,由COLMO独家支持的2022年福建省高校大学生环境设计大赛(第七届)评审会福建省室内装饰装修协会会议室内举行。



6月23日上午,2022年福建省高校大学生环境设计大赛(第七届)评审会正式开启。



会议上,【大赛组委会顾问/评审组组长】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 陈龙泉先生为大赛评委等工作组成员们介绍了本次赛事的形式及评选规则,并对大赛整体情况进行了针对性探讨。


左右滑动查看大赛评审会议现场


评委们认真审验本届参赛大学生手绘作品


针对本届大赛所提交的作品,大赛评委唐玛国际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 陈明晨先生、点亮乡村(福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芝军先生、联和建设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辉先生、福州多维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洲先生、福建大天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创意总监 吴晓光先生为设计作品进行现场参评。福建省室内装饰装修协会 郑兰叶女士作为组委会副秘书长,在现场认真观看仔细审验,为作品评选提出了专业意见。


滑动查看室内设计类作品评审现场


6月23日下午,室内设计类作品评审同步开启。大赛评委们以公平、公正的原则为学生作品进行了严格评选。


滑动查看景观设计类评审现场


6月24日上午,景观设计类评委景尚设计机构董事长/设计总监 邓钊先生、福建省佐泽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设计师 陈弓先生、福建东易奇思景观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设计师 张建文先生对景观设计作品进行逐一评审。


现场媒体采访


【组委会】 组委会副秘书长/福建省室内装饰装修协会

郑兰叶女士 现场接受腾讯家居采访


郑兰叶女士谈到本次大赛是环艺类大学生很好的实践锻炼机会,通过比赛能让同学们在大学阶段及早发现自身不足,提升自我专业素养,大赛也有助于设计企业遴选有潜力的雏鹰,共建校企人才通路。


高校学生要具备三个素质:扎实的专业素养;良好的职业操守;勇于开拓的挑战精神。现在的大学生的专业基础比较扎实、有灵性,她希望同学们能有终生学习的心态,持续学习优秀作品;体验生活,好的设计元素来源于生活;.多动手,通过实践作品,积累经验,完善设计理念。同时,她表示万丈高楼平地起,同学们要本着终生学习的心态,持续积累行业经验,多听、多问、多想、多做。希望同学们能守住初心,早日成为合格的设计师。


 【承办单位】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学科办主任

赖登峰先生 现场接受腾讯家居采访


赖登峰先生表示本次大赛是首届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师范大学与福建省室内装饰装修协会共同承办,由福建省勤工助学协会、厦门室内装饰协会、美的集团福州运营中心协办,由COLMO独家支持的活动。本次活动共收到福建省内23所本科院校、31个院系的618作品,分为手绘作品与设计作品两大类。其中,室内设计作品237件,景观设计230;手绘作品151。与往届不同之处在于,此次大赛首度由省教育厅主办,参赛作品范围及数量均大幅提升。


【大赛评委】福建大天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创意总监

吴晓光先生 现场接受腾讯家居采访


吴晓光先生谈及近期协会与行业都在积极开展面向大学生提高技能与专业水准的活动,这是有利于产教融合、赋能行业发展的良好形式。本次2022年福建省高校大学生环境设计大赛的举办,对设计行业学生的专业水准的检验及设计技能的提升,提供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大赛评委】点亮乡村(福建)实业有限公司 董事长

郭芝军先生 现场接受腾讯家居采访


郭芝军先生表示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时代,互联网大数据的形成引领着建筑装饰发展的新引擎。希望同学们可以拓宽视野,丰富自我修养,增强个人基本技能,结合现实社会中项目业主的真实需要,定好个人发展的位置,实现当初报考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初心。


同时,他从本次参赛作品中看到了高校教学紧贴时代发展的需求,紧密拥护党和国家红色文化宣传的旗帜,贯彻建设美好家园、突出生态环保的健康发展理念;看到了在后疫情时代下,学生们对社会的关注、关心和积极参与度。作品紧贴文化复兴的主旋律,与时俱进,将民生与乡土文化进行了有机结合,整体教学水平有很大的进步,未来发展的空间也更加广阔。


就当下大学生应具备的个人素质方面,更应该结合实际技术,将“眼高”转换为“手高”。专业技能要接地气,要把握好美好创意与现实落地实施的专业应用,做到走出去、走向市场、走进项目,亲力亲为实际参与,确定可以实现自己的专业水平与技能的综合提高。


 【大赛评委】福州多维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洲先生 现场接受腾讯家居采访


林洲先生谈到本届大赛涌现了众多优秀作品,从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到年轻大学生们对人文的关怀、社会的热点、空间的设计等均有独特的想法与感受。另外,这次大赛增设了手绘作品的赛项,整体水平与往届相比有很大提升。手绘对于设计师而言是重要的基本功训练,这种形式有益于学生们综合素质的提升。


 【大赛评委】唐玛国际设计 创始人/设计总监

陈明晨先生 现场接受腾讯家居采访


陈明晨先生谈及今年整体赛事作品质量相对于往年而言,在表现手法与创新意识上均有显著提升,但目前很多学生作品仍存在概念化的情况。新一批学生,未来将面临就业问题,在未来的落地中需更多地考虑到实用、安全、材料应用及未来呈现效果与实际执行问题,目前很多学生作品基于工作经验缺乏,会偏向于天马行空的创作。同时,今年的大赛中涌现了很多带有互联网、动漫元素、数字化元素在空间中应用的设计作品,这是在往年作品中较为少见的。希望未来学生们能更注重于提升创新能力,并进行更多落地性的考量,打破常规,创造新的思维模式,为设计行业源源不断地注入新力量。


 部分大赛工作组成员合影留念


至此,2022年福建省高校大学生环境设计大赛(第七届)评审会圆满落下帷幕。相信未来的莘莘学子将以更务实、创新的思维模式,在设计领域中不断探索,创作出更多优秀的设计作品,开创设计新世代!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风华正茂,未来可期!